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政府| 2021-11-13 14:37
打印 |
字号: v|
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

 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:

  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生命面前,容不得半点马虎,面对疫情的突袭,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,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要紧的工作来抓,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。乡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,健全防护网络,切实做到不留死角。街道(社区)党组织要充分发挥“党建联盟”作用,统筹调动各类资源,组织居民开展群防群治。卫生健康部门要动员、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、迎难而上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抓好重点领域(部位)的监测和防护,强化分析研判,细化制度措施。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符合龙潭实际的疫情监测、排查、预警等各项工作机制,做好人员、物资、设备等储备和计划。近日,市委组织部下发《万众一心、坚定信心、必胜决心,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动员令》,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,立即行动起来,以担当诠释初心,用行动践行使命,坚决筑牢红色防线。

全区上下要做到“五个到位”,顾大局、勇担当、善作为。  

  安排部署到位,发挥政治引领作用。坚决做到步调一致,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,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,做到反应有序、应对有力、防控有效,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,提出具体应对措施。

  部门联动到位,凝聚强大工作合力。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开展疫情防控、价格稳控、舆情引导、交通管制、卫生消毒等各项重点工作,强化责任担当,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“安全防火墙”。

  摸排走访到位,紧盯重点不留死角。坚决遏制疫情扩散,积极发挥区、乡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各级防控体系作用,迅速摸排密接人员、次密接人员,做细、做精、做深流调工作,确保不落一户、不漏一人。

  宣传发动到位,积极开展联防群防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发布官方疫情消息,广泛宣传防疫知识,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对待疫情、消除恐慌心理。密切关注社会舆情,严厉打击散布恶意谣言等违法行为,维护社会秩序稳定。

  督查督导到位,严肃执纪问责实效。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,严格落实奖惩制度。深入开展专项督导检查,对在防控工作中庸政懒政、失职失责人员严肃追责问责,动真碰硬推动工作落实。

各级党组织要落实“五个责任”,抓早抓小、抓严抓实、抓准抓牢。

  各级党委(党组)要扛起主责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,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,切实做到责任到人、工作到岗,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。

  乡镇(街道)和村(社区)党组织要全力尽责。运用吉林市城乡基层治理“四五六”工作体系,进一步健全五级基层组织工作链条、用好“五长”工作力量,做好精准排查、疫苗接种、居家隔离等工作,确保无遗漏、无死角,守牢第一道防线。

  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履职负责。突出重点人员、重点场所、重点环节管控,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。严格落实“四早”举措,压紧压实“四方”责任,对防控弱项再强化、防控重点再加固、防控要求再落实。

  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要为民守责。全力以赴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工作,抓好相关人员流调溯源、核酸检测、隔离转运等工作,干部、专家下沉一线,组织专业团队随时待命,做好基础预防、医疗救护等工作准备。

 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协作担责。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,督促员工及时接种疫苗并做好个人防护,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大防控力度,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。

  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“五个表率”,

  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。

  在贯彻防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,统一到各级党委、政府的防控工作安排上来,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,把防控疫情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“主战场”。

  在充分调动职能作用上作表率。要带头发挥党组织政治领导力、思想引领力、群众组织力、社会号召力的作用,充分展现领导干部“走在前、作表率”的风向标作用,协同联动出主意、抓防控、强落实。

  在疫情防控阻击工作上作表率。要服从服务于当前抗击疫情大局,带头宣传和贯彻中央、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,认真履行岗位职责,积极做好困难帮扶,维护安全稳定大局,营造良好社会氛围。

  在投身服务基层群众上作表率。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,主动投身到基层一线,团结带领党员、干部做好所包保基层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,恪尽职守、英勇奋斗,主动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。

  在模范遵守工作纪律上作表率。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确保政令畅通、令行禁止,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纪律规章制度,把牢工作方向,坚决杜绝出现推诿敷衍、拖沓应付等现象。

  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“五个带头”,

  亮身份、尽责任、作贡献。

  带头维护防控大局。坚决服从组织安排,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,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、头等大事,毫不放松、严格高效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,以实际行动为夺取抗疫胜利作出应有贡献。

  带头遵守防控要求。严守疫情管控要求,教育引导家人亲友积极配合,做好体温测量、环境消毒、入户排查、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,时刻关注健康码、行程码,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向就近医疗防控点报告。

  带头认领防控岗位。结合部门(单位)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集中开展“四联四促”行动,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服务,在关键时刻第一时间下沉支援,加强一线工作力量,坚决服从工作调度、听从工作安排。

  带头执行防控任务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,认真执行组织分配的卡点值守、接驳转运、督查检查、隔离管控、健康监测、消杀清洁、后勤保障等任务,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无“疫”环境。

  带头开展防控宣传。积极在微信群、朋友圈等发出“正能量”,普及疫情防控知识,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,不信谣、不传谣,主动抵制、反驳错误言论,切实提高辨别能力,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强大力量。